close

85  

~~~
又急將到了一年一度的聖誕節
這段時間時常可以看到好多的耶誕薑餅人、糖霜餅乾出現唷!!
所以甜點黏土當然也要來湊一腳呀!!
雖然不能吃 但是拿著仿糖霜餅乾唬小孩也好

說到糖霜餅乾當然少不了餅乾切模囉!
但是市售的餅乾切模對我來說真的太大啦~
畢竟進口黏土貴桑桑
一個切模6~7cm用在黏土上整個是下重本的
在找不到適當的切模情況下 只好自己動手囉!!
翻了網路上的製作方式感覺好像也不太難
材料也都很好取得 當然就立馬動手囉!!!

準備的材料:
1.王老吉一罐
2.OLFA美工刀 一片
3.尖嘴鉗 (無齒)
4.平口鉗 (圓弧狀)
5.麥克筆 (隨意)

在看製程之前,我必須要聲明^^
可能你會發現我的材料和別人的不一樣
又或者你會看到我的製作過程也很不同
我不敢說我的方式一定正確
但結果是相同的...
其實,這一切都是因為....我‧很‧懶!!!

看了別人的分享說鋁片容易不小心割傷手
但偏偏我真的不愛戴手套做事
也有人說 要使用3M的剪刀剪裁鋁罐
但我真的很懶得去買
我只能說 我的方式是針對我自己很懶的個性
加上不想因此又去買更多的工具,所以只用手邊現有的來完成囉!!

鋁罐的部分,很好取得巷口的便利商店隨便走進去一定都會找的到
不論你要什麼飲料還是啤酒,只要是鋁罐通通可以啦!!
買的時候會選王老吉純粹是因為當初火氣大XD

OLFA美工刀一般的文具店都買得到
會指定OLFA是因為這款美工刀比起一般台製的來說
真的是鋒利又好用!!
 
尖嘴鉗、平口鉗是用來輔助彎折鋁片用的,
還有一個好處是用尖嘴鉗夾著鋁片,不用手的話
就不用怕割傷啦!!!

麥克筆則是在彎折鋁片的時候
可以畫輔助點,所以如果你目測就可以了
這東西也可以不用~~

那麼~~接下來就看製作過程吧^^
86  
首先先把鋁罐剖開
鋁罐其實很薄 
不論你用剪刀還是刀片,剖開就對了

87  
接下來用尖嘴鉗把頂端折彎
約0.3~0.5cm
稍稍折90度就好 不要完全折下去唷!!

這個動作呢~~
可以防止之後拿鋁罐的時候割到手
另外還有一個功用,繼續看下去就知道囉^^

89  
接著用刀片在鋁罐上畫上一圈
寬度可以自訂但最好可以留長一點的空間
讓鋁片可以對折
因為鋁罐很薄 很容易就變型
兩層的切模會比較穩^^
我大約是留4cm寬

88  
OLFA刀片強大的地方來了!!!
用刀片劃上一圈之後
鋁片竟然可以用撕的方式
輕鬆就撕下來了~~
而且畫圈的時候 只是加重一點點力道
並沒有很用力的劃~~
真的超級方便的啦!!!

90 
切下來的鋁片再對摺成寬度2cm

91  
這個時候 如果直接用手不好折
可以用尖嘴鉗再折點的地方敲過一遍
讓兩層鋁片可以密合

92  
接下來就把一開始折90度的鋁片覆蓋在最上面
發現了吧~~我一開始是折反的喔!!
但折反也有個好處 就是不傷手
一開始如果是往外折 拿鋁罐的時候 就記得要小心囉^^

94  
完成鋁片條之後
接下來出場的就是事先畫好的紙型囉!
除非你真的是達人等級
可以將鋁片直接折出想要的圖樣
不然建議都是先畫好想要的紙型囉^^

93  
依照是先畫好的紙型
利用尖嘴鉗+平口鉗的輔助
可以很輕鬆的彎折鋁片條唷!
需要折出角的時候可以用尖嘴鉗
想要有圓弧效果則是平口鉗

如果今天要製做大的切模
圓弧的部分也能用湯匙做輔助唷!!

98    

95  
簡易切模就這樣完成囉!!!
要接合的時候
將鋁片條一端剪小一點
塞入另一端即可^0^

96  

最後當然就是可以用自己做的切模
做出可口的小餅乾囉!!!

以上~~~有沒有覺得自己做切模
其實很方便呢^^
如果夠有毅力+耐心
還可以變化出很多市面上沒有的模
做自己的圖創圖案囉^^


這次會想自己做切模的原因
是因為馥馥的黏土班同學小煎
我們兩個在甜點黏土的路上
除了大大小小的蛋糕甜點
不謀而合地都對於糖霜餅乾最有興趣
所以聊著聊著小煎就提到可以自己做切模這個想法
想不到一動手 發現真的很好玩哩^^


那麼~~這次的介紹就到這邊囉!!!
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
請繼續支持我 常來逛逛我的部落格唷^^


或是加入我的粉絲團
一起玩黏土囉^^


I AM FUFU 馥馥の手作不打烊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温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